组工动态

组工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组工动态 > 正文

西安美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教师队伍建设专题学习会议

2023-10-12   点击:

10月12日上午,我院在主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师队伍建设专题学习会议。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智军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李智军、朱尽晖、邱必震、张浩等四位同志分享了学习心得。大家一致认为,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对于夯实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地位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不是指向少数的教育精英,而是指向支撑强国建设的庞大的教育群体,是广大教师要自觉追求和践行的职业精神坐标。学院要进一步积极营造有利于教育家精神传播形成的土壤环境,让教育家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引导广大教师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先生”,立德修身、潜心治学,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李智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最新成果,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院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院广大教师要筑牢立身从教、教书育人的信仰之基,树立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求的人生追求,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李智军强调,要广泛宣传,深入学习领会,持续抓好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到学院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各项工作具体实践中。一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重大意义。立足时代发展“纵坐标”,系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教育家精神”是对“‘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重要论述的传承、创新和发展,为全国教育战线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注入了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二要抓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要切实推进教育家精神入脑入心,将弘扬教育家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化转化,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贯穿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各方面。三要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效。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作抓紧抓实,系统谋划、创新方法,把教师的职业发展、能力水平提升与学科专业发展结合起来,把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升与师德修养提升结合起来,把关心爱护教师与激励教师弘扬和涵育教育家精神结合起来,形成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的良好机制和体制,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提高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