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组工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组工动态 > 正文

西安美院王保安教授国画作品《渭华起义》捐赠渭华起义纪念馆

2023-11-24   点击:

11月24日上午,国画主题创作作品《渭华起义》捐赠仪式在渭南市华州区渭华起义纪念馆前广场举行。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晓峰,渭南市华州区副区长刘敏,国画《渭华起义》创作者、西安美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保安,渭华起义纪念地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曹宁等出席捐赠仪式。学院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负责人,渭华起义纪念地管理中心干部职工及西安美院师生代表参加捐赠仪式。

活动期间,任晓峰与渭南市华州区委书记王海峰进行了会谈交流。

任晓峰在讲话中表示,西安美院向渭华起义纪念馆捐赠作品,不仅传承渭华起义革命精神,更为党培养红色人才发挥重要作用,作品将起义时的历史画面更直观地展示与观众,以美术的画面语言讲好党史故事,让观众感受渭华起义的历史厚重感。此次捐赠是西安美院与渭华起义纪念地管理中心合作的开始,希望通过加强课堂教学与实践研学、爱国主义教育的联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为培养具有深厚人文素养、富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艺术人才共同努力。

刘敏在讲话中表示,国画主题创作作品《渭华起义》把渭华起义指挥部旧址、砖铺标语、西北工农革命军布告等文物遗迹和红色元素完美同框,融为一体,用艺术表现思想,用创作表达情感,饱含了艺术家对革命文化的深厚情怀。此次捐赠为渭华起义纪念地文物藏品再添新彩,作品的展出将会为观众提供丰富的审美体验和思想启示,对于进一步学习了解渭华起义革命斗争史、推动红色教育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王保安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此次作品创作缘起及创作历程,介绍了创作立意及构图的创新之处。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作品的捐赠发挥美术作品在党史中的作用,以渭华起义为原型创作出更多的美术作品,以艺术作品更直观的画面语言讲好党史故事,带动更多艺术家参与对渭华起义事件的挖掘与创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时代造像,为人民丹青。

作品《渭华起义》是以渭南地区渭华起义旧址为创作原型,以人物与山水相结合的创作方式分为三种不同时空的视觉呈现方式,呈现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在不同艺术时空中的演变发展和意涵。作品借用中国山水画中的大开合俯视、平视、仰视的表现方法为切入点,虚实相见,在主要情节上做到了精微刻画,在周边环境的处理上做到了大刀阔斧的取舍,阐明了地理位置和地理特点。以红色和中国水墨为基调,整幅画面的创作意图正是对革命先烈们的深切缅怀和庄严致敬。